樂活不見得需要外出,不見得需要跟別人一起。有時獨處就是樂活,加上如果有顆樹陪伴你。

三年多前跟媽媽及太太到陽明山竹子湖一家餐廳用餐,那家餐廳的老闆本身也務農。除了種菜以外,那一年他剛好接枝了幾盆楓樹跟八重櫻在賣。我對櫻花一向有興趣,就花了兩百塊買了一盆八重櫻。老闆跟我說明他是用山櫻花的莖接八重櫻的枝,因此如果從莖長出來的葉子是山櫻花的葉而非八重櫻的葉子,必須把它拔掉,才能讓接枝順利完成。當時我心中就有一個想法,有沒有可能這盆櫻花變成能開山櫻花跟八重櫻的櫻花樹呢?

在台灣山櫻花的開花季大概從二月開始到三月,而八重櫻則是三月底到四月,因此要看到一株樹同時開山櫻花跟八重櫻是不太可能的,但如果一株櫻花樹先賞山櫻,再賞八重櫻,那也是不錯的吧。

把這株八重櫻帶回家後,沒多久果然如老闆所說從莖長出了山櫻花的芽,為了接枝成功我乖乖按老闆的指示把那新發的芽拔掉。接枝至少要等一年才能順利完成,但接枝失敗也是有可能的。在這一年中,山櫻花的芽會不斷冒出來,我也必須不斷摘除它,而八重櫻的枝子還沒長出新細胞跟莖完全連在一起前是不會長大的,因此第一年八重櫻都沒什麼動靜。

第二年,我們在冬季時幫它從小花盆換到大花盆。我們運氣不錯,八重櫻有活下來,因為雖然枝子沒長高,但第二年八重櫻便順利開花,花謝後它開始長高。

今年二月多時,這株八重櫻長了點葉子出來,一開始我沒注意,直到我太太提醒我那個是山櫻花的葉子,我仔細端詳發現這跟葉子長出的地方正是兩年前發芽的地方,再比對一下我家另一株山櫻花的葉子,我想老婆說得沒錯,它真的是山櫻花的葉子。當時八重櫻還沒開花,為避免這支山櫻花的葉跟枝子奪取八重櫻太多養分而影響八重櫻開花,我們把山櫻花枝幹剪去一大半,只保留一些葉子。兩週前,八重櫻終於開始節花苞了,昨天成花也長出來了。

這是這株櫻花樹的全貌。葉子是山櫻花的葉子,八重櫻的葉因為還在花期中,所以還沒開始長葉子。

 001.JPG   

八重櫻落完葉還沒長花苞前的樣子。

  003.JPG  

開始生出花苞

004.JPG  

花苞剛長出的花是粉紅色而且小朵。

 005.JPG  

這是八重櫻成花的樣子。

006.JPG  

我期待明年或者後年的花季來臨時,我這株櫻花樹能在二月先開山櫻花,四月再開八重櫻。如果真能實現,再把發佈相片與同好欣賞。

生活不該只有工作、家人、朋友,別忘了自己,記得多跟自己在一起,聆聽自已的內在聲音。生活不需要充滿目標,樂活而安,懂得活在當下而且享受當下。這些都是我馬上可以開始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重櫻 櫻花 樂活
    全站熱搜

    Frank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