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男生,而且是個有鮪魚肚的中年男生,又是理工背景的出生,對我而言插花是女生的創作而且是男生很難懂的東西。偏偏我老婆最近在學花藝創作,每週都會把在教室做好的作品分解後,在拿回家裡組合。這樣幾個禮拜下來,居然我也有點欣賞她作品的能力了。

以前覺得插花就是要鮮花,但這次她用苔木的枝子把整體視覺帶出兩種層次:花與枝。下部的花群與上部的枝子,不論視覺集中在哪,都有一番風味。花群中的「綠珠」像個點燃的爆杖,剛好在玫瑰上方爆出㶷爛。苔木的長枝及其他的枝子又幫這堆花帶出深度及高度的感受,讓整體作品處處皆亮點。

 004  

005  

007  

008  

生活的意義是由我們自己創造的。年輕時有工作時對生活的意義沒很大的感受。但退休後,你一天24小時的時間完全是由你自己安排要做麼事時,反而令人難以適應,很多人在這階段失去生活的意義。我經過這一年發生的事才領悟到,工作上的成就不會是我一生不變的意義,公司不需要你時,過去我們累積起來的自我價值觀可能瞬間傾倒,唯有我們對我們自己的肯定才是不會被奪去的。

我老婆一直是個自由工作者,雖然案子不穩定收入也很普通,但卻甘之如飴,真的不為五斗米折腰。她的愛好就是跟美有關的事物,一直有個獨特跟敏銳的美感。過去沒什麼美感的我,居然也在她薰陶下慢慢有了點對美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ank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